艺术微课堂 | 词作家王晓岭解析两部国家大剧院抗疫主题作品

嘉宾:王晓岭

国家大剧院微信2020/06/19
庚子新春,疫情突降,一场战“疫”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首首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以“艺”战“疫”,通过精心策划,集结艺术家们的集体智慧,创作了“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系列文艺作品,并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进行演绎,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收获了大众的良好口碑。
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著名词作家王晓岭老师,畅谈他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的两部抗击疫情主题作品《中国一定强》《我们在一起》,讲述歌词创作的知识和创作背后的故事。


由王晓岭作词、印青作曲的《中国一定强》极具力量,鼓舞人心。王晓岭老师利用近一周时间创作出的歌名充分体现了歌曲的主题和内涵。“中国一定强”朗朗上口,歌词于字里行间展现出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该曲是群众歌曲类带有进行曲风格的战斗歌曲,唱出时代强音!


由王晓岭作词、臧云飞作曲的《我们在一起》充满温情,内容描写了人与人之间的大爱无疆: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鼓励与关爱、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心手相连……人与人手挽手,心贴心温暖交流,坚定信心。
 
 
 
知识点回顾
1、如何写歌词?
歌词又叫音乐文学,具备音乐性和文学性。歌词作为一种文学样式,与音乐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歌曲作为一种大众的生活样式,和时代的进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紧贴时代、紧贴人心,唱出心中的故事,是创作歌词必不可少的。
2、歌词和乐曲如何结合?
音乐的体裁和样式决定歌词的样式。歌曲的类型和特点:通俗歌曲(流行歌曲)口语化温暖人心,民族歌曲更有画面感,美声歌曲体裁宏大,队列歌曲(进行曲)气势强大并能够发出时代强音。
3、《歌词门:怎样写歌词》
第一章:角度;第二章:创意;第三章:结构;第四章:铺展;第五章:语感;第六章:节奏;第七章:繁简;第八章:词眼;第九章:细节;第十章:意境。
看完本期艺术微课堂,请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歌曲的分类大概有哪些?
2、歌词的创作需要注意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