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狂想:林大叶、曾韵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绎莫扎特与马勒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1/06/03

圆号改进自狩猎用的号角,常常代表着一种自由、浪漫、不受约束、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在莫扎特的时代,圆号还没有按键,演奏起来十分不易。莫扎特的《降E大调第四号圆号协奏曲》是为他的好友,18世纪下半叶最杰出的圆号家约瑟夫·洛伊特伯(Joseph Leutgeb)量身打造的。这首典雅灵动的“知音”之作,展示出演奏家高超的技艺与圆号本身的狩猎之风。
20世纪开端,马勒创作了这首《升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此曲在马勒的全部创作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这首作品不仅是作曲家自1880年代以来重要的纯器乐交响曲,更代表了他人生的重要阶段:从1901-1902,遇见、爱上美丽的画家之女阿尔玛•辛德勒,并与她结为连理。全曲5个乐章的发展脉络契合着作曲家当时的心路历程和人生态度,从哀悼到胜利。
此次,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将首次率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荣获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金奖的青年圆号演奏家曾韵,共绎古典之夜,展开一次关于生命的狂想。

曲目介绍
莫扎特
降E大调第四号圆号协奏曲,K. 495
 

莫扎特在7岁时就已结交了圆号演奏家约瑟夫·卢格勃,这段友谊伴随他终生。莫扎特搬去维也纳后为卢格勃创作了著名的四首圆号协奏曲,而此次我们即将与圆号演奏家曾韵共同演绎的降E大调协奏曲就是其中最后一首。当时圆号阀键尚未发明,卢格勃使用的是自然圆号,今日职业圆号演奏家们娴熟的“阻音”、“超吹”等特殊技巧,当时也尚处于萌芽时期,因此在此协奏曲中值得留意之处就是通过莫扎特的创作而得以记录并展现的当时顶尖圆号演奏家的技艺水准,以及这两位当年的一流艺术家通力合作下,为这部协奏曲创造的令人赞叹的戏剧性音乐效果。
马 勒
升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


马勒的第五交响曲标志着他的创作生涯的一个重大转折,从他在第一交响曲中引用的《旅行者之歌》开始,马勒的头四部交响曲都运用了大量声乐元素,但第五交响曲不再具有人声、歌词与标题,剩下的仅仅是音乐本身。第一乐章开头著名的小号独奏引子,常常令人联想到同为第五号的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第四乐章小柔板则可能是马勒所有音乐作品中最为著名的段落,常常被认为是马勒献给新婚妻子爱尔玛的一首饱含爱意的情诗。而以轮旋曲式写成的终乐章更具有狂风暴雨般席卷天地的气势,卡拉扬曾经说过“一场马勒第五交响曲的精彩演出是一种超凡脱俗的体验。它奇妙的终乐章几乎迫使你屏住呼吸。

音乐家介绍
指挥林大叶/ LIN Daye
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副主任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
指挥家林大叶出生于1980年,先后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教育家徐新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张国勇教授、德国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克里斯汀·爱华德教授,并获德国最高演奏家文凭。
2009年至2015年,林大叶受聘为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期间,多次与广州交响乐团进行国内外巡演。2009年,应泰国皇室邀请率广州交响乐团赴曼谷为皇室演出了两场交响音乐会,备受好评。2010年,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合作在上海夏季音乐节举行音乐会。随后,指挥了由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波士顿歌剧院联合委约作曲家周龙创作并荣获普利策奖的歌剧《白蛇传》的中国首演。
2011年,首次赴北美指挥温哥华交响乐团,获得巨大成功。2012年,荣获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第六届乔治·索尔第爵士国际指挥大赛冠军,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人。同年,获得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授予的"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
2013-2015音乐季,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指挥作曲家周龙的交响史诗《九歌》的世界首演。2015年,受马林斯基剧院之邀,参加Musical Olympus国际音乐节,指挥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演出。同年6月,受邀替代指挥大师艾度·迪华特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乐季演出。9月,在指挥泰斗黄晓同先生、指挥家教育家张国勇先生、指挥大师余隆先生联名推荐下,林大叶回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任教,现任作曲指挥系副主任。
2016年,林大叶受中国爱乐乐团之邀,成功执棒中央电视台2016新年音乐会。3月受邀执棒西班牙Castillo y Leon交响乐团。5月,正式担任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并受邀执棒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9月,应艾米莉亚罗马涅音乐节协会和罗马尼亚广播媒体文化中心邀请,率深圳交响乐团参加了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纳音乐节、意大利艾米莉亚罗马涅音乐节、梅拉诺音乐节、罗马尼亚国际广播音乐节等重要国际音乐节演出。
2017-2018音乐季,他与深圳交响乐团沿"一带一路"陆路巡演中东欧四国演出。此外,他受邀执棒纽伦堡交响乐团、意大利托斯卡尼尼爱乐乐团、美国西雅图交响乐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爱乐乐团、泰国曼谷皇家交响乐团等。
2019年,再次应艾米莉亚罗马涅音乐节协会、多尼采蒂音乐节及纽伦堡埃尔朗根市政府邀请,率深圳交响乐团参加了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纳音乐节、意大利多尼采蒂音乐节、卡斯泰洛城国际音乐节、慕尼黑Dacapo室内爱乐乐团开幕音乐会等演出。
2020年,林大叶率深圳交响乐团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渥太华两个城市演出了四场音乐会并获得乐评克里斯托弗·赫斯的赞赏。此外,他再次受邀执棒纽伦堡交响乐团。由他执棒演出的深圳交响乐团原创音乐《我的祖国》,先后荣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018-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广东省文旅厅第14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一等奖 。

  圆号曾 韵/ ZENG Yun
曾韵,现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第十六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铜管组第一名获得者,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获奖者,中央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BOB 计划)、中央音乐学院“汉能”英才艺术实践基金、漫步者音乐家基金入选者。
曾韵1999年出生于成都的一个音乐世家,6岁起随父亲四川交响乐团首席圆号曾杰学习圆号,并且显现出极高的音乐天赋。随后在2011年,曾韵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于中央音乐学院圆号教授温泉。2012年入选中央音乐学院BOB计划。2017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继续进行本科阶段学习。在校期间接受过Frank Lloyd、Kerry Turner、Andre` Cazalet、Frøydis Ree Wekre 等多位世界级圆号大师的指导,并得到高度赞誉。
自2012年开始附中的学习阶段,他便活跃在国内外重要的舞台之上。2012年他获得了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第七届青年音乐演奏家国际比赛16岁以下组第二名,于同年参加第一届北京青年艺术节开幕式的演出,受到广泛好评。在2013年,他接连获得中央音乐学院第十一届管乐室内乐铜管独奏比赛第一名和第八届济州国际铜管比赛第二名。2014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第九届穆拉文斯基国际青少年器乐比赛铜管组中获得第三名,并受邀参加在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厅举办的2015圣彼得堡欧洲音乐会的演出。在2015年7月跟随由温泉教授指导的四重奏组参加并获得第十三届中央音乐学院管乐室内乐圆号四重奏比赛头奖,随后在8月获得了第二十三届美国国际圆号比赛职业组第二名。2016年获得第四届列克萨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2017年获得第二十八届“Citta` di Porcia”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2018年,以免预选选手的身份参加第七十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并获得第二名。2019年获得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比赛铜管第一名。
1999年出生于成都一个音乐世家,6岁随父亲曾杰学习圆号。201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于温泉教授。2012年入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及“BOB”计划。2017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继续跟随温泉教授深造圆号。曾韵近年来接连在各大国际、国内比赛取得成绩。2013年7月获得中央音乐学院第十一届管乐室内乐铜管独奏比赛圆号专业第一名。2016年7月在芬兰获得第四届列克萨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2017年11月在意大利获得第28届“Citta di Porcia”国际圆号比赛第一名。2018年5月以免预选选手的身份获得第七十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比赛圆号第二名。2019年获得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比赛第一名。除此之外,他还在中国、俄罗斯、韩国、美国举办的赛事中获得佳绩。

  音乐会综述撰稿:高洁
  曲目介绍撰稿:石晰頲


近期音乐会
▸ 6月18日/19日 ◂
莎翁幻想:
焦阳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焦阳指挥
王之炅小提琴
曲目
陈逸涵《孤虹》
[第六期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展演作品]
瓦格纳《黎恩济》序曲,WWV 49
马尔钦·布拉兹维茨双长笛协奏曲
柴科夫斯基《哈姆雷特》幻想序曲
柴科夫斯基《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
--------------------------
▸ 6月26日 ◂
民族的诗篇:
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吕嘉指挥
曲目
曹胜楠《花雨满天》
[第六期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展演作品]
亚历山大·拉赫巴里“阿拉伯影响”,选自第八号交响诗《我的母亲波斯》
德沃夏克G大调第八号交响曲,Op. 88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