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砰砰”,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

国家大剧院微信2019/11/20
1935年11月13日,“砰砰砰”三声枪响,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杀父仇人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随后散发传单宣布自首,举国哗然。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特赦》将这段民国传奇搬上话剧舞台。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场暗杀行动的起因要从十年前说起。1925年正值军阀混战,受奉系军阀张宗昌之命,施从滨南下对抗直系军阀孙传芳,战败被俘,被孙传芳下令斩首示众,悬首暴尸三日,不准施家收尸。由此,施从滨之女施谷兰心中埋下仇恨种子,以“翘首望明月,拔剑问青天”易名“施剑翘”,立志替父报仇。
 
先是指望堂兄,后又下嫁同乡,无奈这两个男儿都以各种理由延宕复仇。古有红拂女、聂隐娘,近代亦有秋瑾这样的侠女义士,施剑翘硬朗刚烈的个性促使她从一位养在深闺的大家闺秀成为一名在佛堂射杀杀父仇人的刺客,并坦然自首。当日《新天津报》就发出号外,报道“施从滨有女复仇,孙传芳佛堂毙命”的爆炸新闻,轰动全国,甚至在审判未决之前,上海已经出现以此为原型的话剧。


“10年前,我和姜文讨论过,为施剑翘写一部戏。”话剧《特赦》编剧徐瑛说。后来,在姜文电影《邪不压正》中,由周韵饰演的“关巧红”一角就脱胎于施剑翘,为替父报仇,嫁良人、放小脚,最后决定自己动手。


在话剧《特赦》中,施剑翘的堂兄施中诚提到:“我的这位堂妹从小缠足,为了替父亲报仇,她忍受了常人难以想像的痛苦,先后做了六次手术,硬是把变了形的脚趾拉直了。她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像正常人一样行走,方便实施她的复仇计划!”她的辩护律师胡学骞回答,“这需要超凡的忍受力,这说明她复仇的意志异常得强烈!”

 

据史料记载,施剑翘在法庭上的供述长达两个多小时,听者无不动容。在话剧中,施剑翘辩护律师余棨昌有着大段的辩论戏,大量与公平正义、社会舆论、传统文化相关的犀利台词。这起仇杀案件引发辩控双方激烈的争辩,官司从天津地方法院打到河北高院最后打到最高法院,审理过程反转不断高潮迭起,社会舆论与大众同情在其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最终这场围绕情与法之争的杀人案以民国政府特赦的方式结案,尘埃落定。
 
 
话剧《特赦》运用双层舞台结构,构建出两个时空的流动,让法庭内的一年与法庭外的10年产生激烈的交流和对抗,让人物在冷静的法律下满怀情感。
 

导演李伯男希望《特赦》能成为一部“留得下的中国原创法庭大戏”。他认为,大众舆论对社会事件和法律审判的干预,非常具有现实意义,“舆论的狂欢,往往具有道德高度,但一定程度上忽略事实和证据。施剑翘本身是犯法的,但剧中所有人都具有人道主义情怀,这具有很大的思辨空间”。


精彩剧评

国家话剧院刚上演的《特赦》是一部精彩绝伦的法庭戏,聚焦法律、情理和舆论的冲突。民国施剑翘枪杀孙传芳的故事,即《邪不压正》中关巧红的情节。但角度更接近美剧法庭类型。辨控双方律师的台词极为震撼,也令人唏嘘,强力推荐
​——周黎明(著名影评人)
 
剧本、导演以及舞美、灯光具有国际水准,音乐也很好地烘托了剧情,其中大提琴的一段独奏写得很棒。
——谭盾
(音乐人、作曲、指挥,曾获奥斯卡金像奖,格莱美奖)
 
《特赦》是2018年中国年度最好的话剧之一,反映了民国时期传统儒家文明和现代法律文明的矛盾和冲突。
——李龙吟 
(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相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