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天鹅湖和睡美人,还有这部芭蕾你必须看,更何况是马林斯基版!

国家大剧院微信2019/11/16
要不要了解一下11月28-30日,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两位大师与《堂·吉诃德》
我们今天看到的古典芭蕾舞剧大多都曾与马里乌斯·彼季帕这个名字有关。在他供职马林斯基剧院的56年时间里,总共创作了《舞姬》《睡美人》《灰姑娘》《天鹅湖》《胡桃夹子》《海盗》等50多部经典作品,带领马林斯基站在了世界芭蕾的巅峰。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是彼季帕根据塞万提斯的同名小说编创而成,舞剧再现了“聪明绝顶的绅士大人”——堂·吉诃德的游侠梦,用足尖带领观众踏上征途,去战风车、去冒险、去见杜尔西内娅、去做游侠……


从《堂·吉诃德》开始,彼季帕为古典芭蕾确立了“双人舞”既定的表演模式,充分展示男女演员独舞和双人舞的高超技艺,同时还配以哑剧表演、戏剧化的民间舞(性格舞)、程式化的Happy Ending,为古典芭蕾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则是俄罗斯“现实主义戏剧芭蕾”的奠基人之一亚历山大·戈尔斯基首演于1900年的改编版本。




  20世纪初期,俄罗斯艺术在各个领域都在进行着伟大复兴,只有芭蕾裹足不前,剧院戏少人稀。戈尔斯基为了使芭蕾舞更加生活化与真实化,对《堂·吉诃德》进行了创造性的改编,他大胆地打破了古典双人舞的既定程式,统一改为服从于全剧的连贯性舞蹈;侧重于刻画人物性格,将原作中对称严谨的集体舞改编为活泼的群舞,使舞台彻底灵活生动起来。

“世界级芭蕾航母”


  尽管芭蕾诞生于意大利,发展在法国,但只有俄罗斯才真正扛起了芭蕾艺术的大旗,至今屹立不倒。马林斯基剧院200多年的历史,会在时间中告诉你,何以才能称为“巅峰”和“坚守”。

对外,他们雄霸着上世纪的诸多芭蕾符号,巴甫洛娃、福金、尼金斯基、努里耶夫、巴兰钦……对内,其附属的瓦岗诺娃芭蕾舞学院坚守着俄罗斯学派的风格特征,以严格的技术训练和自产自销的方式,保证着自身血统的纯正性。在欧美艺术观念更新、不断以当代和实验为辞令的今天,仍然秉承技术扎实、风格纯正,恐怕也只有马林斯基敢担其名。


“角儿”

吉特莉:
雷娜塔·沙基罗娃(一级独舞)


吉特莉:
叶莲娜·叶芙谢耶娃(一级独舞)


巴里西奥:
提莫尔·阿斯克罗夫(首席舞者)


巴里西奥:
阿列克谢·季莫菲耶夫(二级独舞)


堂·吉诃德:
索斯兰·库拉耶夫(首席角色演员)


洛伦佐:
安德烈·雅科夫列夫(首席角色演员)

交响“梦之队”
在为期四天的芭蕾演出中,素有交响“梦之队”之称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将为芭蕾舞团进行现场伴奏,由经验丰富的乐团指挥阿列克谢·列普尼科夫执棒,以顶级的视听享受,为中国观众再现马林斯基剧院的雄厚实力。




在《堂·吉诃德》中,我们看到了彼季帕一手创建的古典芭蕾舞剧经过戈尔斯基的发展大放光彩。历史的车轮疾步向前,在现代艺术进行大刀阔斧的革新中,福金与一众从这里出走的舞者一起,用历史性的颠覆迎来新的时代。

在下期的“马林斯基”主题的微信中,剧小院将带您走进“福金三部曲”《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的芭蕾世界!
 
相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