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手联弹”有多美?这对型男兄弟告诉你!

国家大剧院微信2019/06/13

6月21日,来自荷兰的钢琴家卢卡斯·尤森和亚瑟·尤森将联袂登台国家大剧院2019国际钢琴系列。通过钢琴独奏、四手联弹和双钢琴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场曲目丰富、编排独特的钢琴音乐会。


现代钢琴通常拥有36个黑键和52个白键,这些按规律交替错落的琴键为钢琴带来了宽阔的音域,使得钢琴成为了几乎能演奏所有类型音乐的乐器,在乐器之林中占据至高地位。毫不夸张地说,在钢琴演奏技术已经高度完备的今天,“只有10个手指”恐怕是对钢琴家最大的限制。来自荷兰的两位钢琴家尤森兄弟将用四双手,二十个手指为我们展现舞台上巨大的三角钢琴到底拥有多大的潜力。

当独自一人演奏时,卢卡斯和亚瑟将分别为观众演奏肖邦的《夜曲》和俄罗斯当代作曲家卡普斯京的《变奏曲》。兄弟二人分别呈现浪漫主义和当代爵士音乐的名作,将令观众直观感受到音乐风格的流变以及钢琴音乐的宽广边界。


当两人四手联弹时,两人将在同一架钢琴上演奏舒伯特、普朗克、弗雷和钢琴家法佐·塞伊的作品。恐怕每一个学习钢琴演奏的观众都曾有过与老师共同完成四手联弹的经历,在音乐会舞台上,面对这些复杂的四手联弹作品,考验两位钢琴家的将不仅仅是演奏技艺,还挑战着两人的艺术默契。甚至在很多情况下,钢琴键盘上有限地空间使得两位钢琴家只能以某种特定的姿势去完成演奏,这样的舞台默契十分值得期待。


当两人分别演奏一台钢琴完成双钢琴演奏时,他们将为观众带来莫扎特和拉威尔的经典作品。双钢琴演奏可以包含的声部更多,很适合用钢琴再现编制庞大的交响乐作品。拉威尔的《圆舞曲》就是由交响乐改编,这部作品即使在管弦乐作品中都算得上编制、配器复杂的作品,当兄弟二人用钢琴演奏时,仅仅依靠击弦器敲击琴弦这样简单的机械动作,钢琴将如何演绎“交响性”这一复杂概念?相信两位钢琴家会用自己的“魔法”让全场观众瞠目结舌。
相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