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30岁的梅塔大师接班人,原来是他!

国家大剧院微信2019/06/04
29岁拉哈夫·沙尼接棒祖宾·梅塔,将于2020/21乐季开始,担任以色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

这是2018年1月,刷爆世界古典乐圈的一则新闻。新闻称,2016年,梅塔大师宣布将卸任以色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随后,乐团对下一任总监进行票选。最终,当时“三十未满”的年轻指挥拉哈夫·沙尼获得乐团大多数人的支持,成为接棒梅塔的下任音乐总监。

 

“我不记得自己在哪一刻离开过音乐”
拉哈夫·沙尼,出生于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父亲是以色列著名的音乐家迈克尔·沙尼。出生在音乐世家的拉哈夫·沙尼,从小就被音乐包围,“从小到大,我不记得自己在哪一刻离开过音乐”。

 

在父亲的鼓舞下,拉哈夫·沙尼从6岁开始接受正式的音乐教育。他起初学习钢琴,之后还学习了低音提琴。他与以色列爱乐乐团最初的合作,就是在他18岁时,以钢琴家身份弹奏柴科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2013年,拉哈夫·沙尼参加了德国班贝格古斯塔夫·马勒国际指挥比赛,并在这一旨在“鼓励新一代指挥人才发展”的比赛中力克群雄拿到了一等奖。从此,拉哈夫·沙尼在指挥领域崭露头角。站在指挥台上的拉哈夫·沙尼更是展现出一种超越年龄的成熟。

“我们之间的音乐会常常有化学反应”

 

音乐世家营造的良好环境、过人的天赋、超出常人的付出、对音乐深入理解等,使拉哈夫·沙尼在音乐道路上的成长极为迅速。近年来,拉哈夫·沙尼更是得到了不少世界名团和前辈大师的青睐,成为掌舵人。

除了我们在开篇提到的以色列爱乐乐团之外,2017年,拉哈夫·沙尼成为维也纳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2018年,他又作为指挥大师雅尼克的继任者,成为鹿特丹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

 

与大名鼎鼎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并称为“荷兰双雄”的鹿特丹爱乐乐团,有着不俗的实力,并且在拉哈夫·沙尼看来,这是支拥有“特殊的声音”和真正独特风格的乐团。

拉哈夫·沙尼成为鹿特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后,更是全力以赴,并以他对音乐作品的深刻洞见,激发乐团进行超水平发挥,“我们之间的音乐会常常有化学反应”。

“我对肖斯塔科维奇有一种深刻的理解”

 

6月15日,拉哈夫·沙尼率将首次率鹿特丹爱乐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在这场音乐会中,拉哈夫·沙尼与乐团不仅将携手小提琴名家雷诺·卡普松带来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同时,拉哈夫·沙尼还将带来他最热衷的肖斯塔科维奇。

“我对肖斯塔科维奇有一种深刻的理解”。而这样的理解,让拉哈夫·沙尼演绎的肖斯塔科维奇,总能呈现出全新的面貌。以他将在本场音乐会带来的“肖五”来说,有一位乐评人曾表示:“对于这部作品,沙尼有完全不同的理解……他没有屈服于这部作品的激情,而是仔细地重新构造这部作品,这使得肖斯塔科维奇变得更加柔和、细腻,而且确实很有趣”。

 

“俄罗斯畅想”
拉哈夫·沙尼与鹿特丹爱乐乐团音乐会
2019.06.15  19:30  
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柴科夫斯基 曲
独奏:雷诺·卡普松
 
——中场休息——
  
第五交响曲      肖斯塔科维奇 曲
相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