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巡演进行时

国家大剧院2023/05/18
继5月6日、7日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完成顺义大剧院的巡演后,5月17日该剧走进百年名校清华大学开启巡演第二站,成功登台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为高校师生奉献了一台高水准的艺术演出,以舞入画、以画代舞,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返延安,追溯杨家岭的文艺春天。




 
为传承延安精神,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了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由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编剧许锐,作曲程远、谢鹏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由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和创意学院共同创演。该剧以革命宣传利器——延安木刻版画为创意源头,挖掘蕴藏其中的精神力量和艺术表达,聚焦奔赴延安的文艺青年成长为文艺战士的心路历程,回溯红色沃土上如火如荼的文艺春天,以此激励当代文艺工作者跟随革命奋斗者的步伐,继承延安文艺火种,为人民而舞、为时代建功。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于2022年底作为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开幕演出正式首演亮相,一经推出广受好评。今年,恰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5周年,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反复打磨,该剧于4月29日作为“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系列演出之一再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并在本轮演出结束后开启了三站六场巡演,深入学生群体和基层群众,践行“艺术惠民”的演出性质,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普通群众切实感受艺术精品的力量与魅力。

在完成5月17日、18日于清华大学的巡演后,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秉承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初心“回延安”,重回新中国文艺摇篮登台延安大剧院,以实际行动溯源红色文艺精神,以“为人民”的担当贯彻“到人民中去”的创作导向,以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传递永不磨灭的“延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