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堂·吉诃德》激情上演

国家大剧院2019/11/29
11月28日,有着“俄罗斯艺术航母”之称的马林斯基剧院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由其芭蕾舞团和交响乐团携手带来一台激情四射又精彩绝伦的芭蕾大戏《堂·吉诃德》,以精湛的舞技、恢弘的布景、华美的服装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台高水准的艺术飨宴。该剧将持续上演至11月30日,此后马林斯基剧院还将于12月1日上演三部现代芭蕾经典之作《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


王小京/摄

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取材自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同名世界名著,由创作了《天鹅湖》《睡美人》等名作的芭蕾大师彼季帕编舞,于1869年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后经戈尔斯基改编于1900年再创辉煌,两年后这个版本便来到马林斯基剧院,时至今日仍持续不断地在世界各地上演,成为芭蕾史上不可磨灭的经典。而此次中国巡演中,我们看到的仍是该剧1902年在马林斯基上演时版本,可谓是一次原汁原味的艺术体验。


王小京/摄

这部作品历来以热烈荒诞的喜剧风格、恢弘多彩的西班牙风情而著称于世。不同于芭蕾常见的宫廷、仙境题材,《堂·吉诃德》是一部具有“市井气息”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在其中不过是一个串场人物,作品讲述了在堂·吉诃德的帮助下,旅店老板的女儿吉特莉和理发师巴西里奥一段冲破重重阻碍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其中不乏幽默诙谐的喜剧色彩。戈尔斯基深受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影响,为了使芭蕾更加“生活化与真实化”,他将原作中对称严谨的集体舞改编成为玩闹、活泼、令人欢欣的群舞,也在无形之中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王小京/摄

在昨天的首场演出中,马林斯基首席演员提莫尔·阿斯克罗夫和一级独舞雷娜塔·沙基罗娃分别饰演理发师巴西里奥和女主角吉特莉。两人稳健的台风、默契的配合、活泼的演绎将这个故事讲述的丝丝入扣、引人入胜。超高难度的双人舞历来也是《堂·吉诃德》的一大看点,无论是一幕西班牙街头的活力四射,还是三幕婚礼大双人舞的巅峰炫技,历来都被视作考验芭蕾舞者技术技巧的试金石。当晚两位主演的表现充分彰显了马林斯基的实力,阿斯克罗夫稳健的旋转技巧、沙基罗娃具颇具滞空感的跳跃都令人印象深刻,压轴的大双人舞更是配合的棋逢对手、相得益彰,全剧最高潮处的“挥鞭转”段落沙基罗娃不仅脚下功夫了得,更是把手中的一把扇子开合挥舞的令人眼花缭乱,为这一高难度舞段更添华彩。


王小京/摄

作为“艺术航母”马林斯基的群舞阵容也一向令人津津乐道,此次中国巡演,马林斯基派出青春靓丽的实力班底,呈现出阳光积极的精神风貌,令人赏心悦目。剧中活泼俏皮的街头男女、浪漫唯美的梦境森林、恢弘华丽的婚礼舞会,都在他们出色舞姿的衬托下熠熠生辉。多段各具风情的性格舞更是彰显出舞团综合实力,无论街头热情火爆的斗牛舞、带有西班牙民族特色的方丹戈舞,还是流民营地里风情万种的吉普赛舞,都尽显风华令人目不暇接。同时,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演奏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圆润饱满的音色、清晰准确的节奏,令整台演出增色不少。

随着整场演出最后一个音符的结束,全场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整个剧场因为火热的西班牙风情,因为马林斯基雄厚的艺术实力而变成了一片欢呼的海洋。


王小京/摄

12月1日马林斯基剧院还将为北京观众献上本次巡演的第二台作品,福金三部曲——《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如果说《堂·吉诃德》让观众们领略了原汁原味的古典芭蕾,那么这台汇集了20世纪著名编导米哈伊尔·福金三部扛鼎之作的演出则是带领观众们对现代芭蕾进行了一次追根溯源。特别是其中《仙女们》这一作品,更是被视为现代芭蕾的开山之作,摒弃了一切情节设置的累赘,纯粹而极致的展示芭蕾舞姿的空灵优美。另外两部作品《火鸟》和《天方夜谭》则都是带有神话色彩的作品,前者由斯特拉文斯基作曲,后者则由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作曲,舞蹈华丽唯美寓意深刻,布景和服装更是别具风情,成为芭蕾史上不可磨灭的标志性作品。


王小京/摄

至此,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即将临近尾声。本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以“欢舞盛世”为主题,在为期122天的时间里,集中为观众呈现18台35场精彩演出。自8月8日拉开帷幕以来,已经成功上演了来自意大利、捷克、俄罗斯等国的世界级名团及中国各优秀院团的众多精彩剧目,呈现出高超的艺术水准和多元的艺术风格。12月6日至8日,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作为今年舞蹈节的闭幕大戏压轴上演,王佳俊、朱洁静等知名舞者将领衔主演,再现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
相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