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即将在国家大剧院召开

国家大剧院2019/11/21
11月20日,“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指挥家谭利华,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苏州交响乐团团长、上海交响乐团基金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陈光宪,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艺出席了发布会。会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宣布,为期三天的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将于11月26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并向媒体详细介绍了交响乐论坛的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向媒体详细介绍了交响乐论坛的相关情况。牛小北/摄

 由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的“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秉持国际性、开放性和引领性之宗旨,致力于搭建国际性高层级交响乐发展交流平台,研究和探讨国际交响乐领域的发展趋势及前沿议题,推动海内外社会各界对交响乐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促进交响乐事业的跨地域和跨产业融合发展,为国际表演艺术产业的交流与发展贡献力量。

交响乐论坛以“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交响乐与城市”“观众培养与普及”“交响乐与科技”“乐团发展与新作品”四个议题,邀请来自北美、南美、欧洲、中东、亚洲、澳洲等地将近30家乐团、机构的代表,包括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一流乐团的掌门人,以及国内乐团、演出场所、音乐院校、演艺集团、作曲家、唱片公司、数字平台代表80余人,以主旨发言和分论坛的形式,深入探讨当今交响乐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期突破国界、行业和专业壁垒,形成一个以交响乐为核心的泛文化产业概念的常设交流平台。

中国的交响乐在短时间内飞速发展,涌现出引人瞩目的艺术成果,交响乐团的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其背后的文化含义和历史寓意不言而喻。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始终致力于将世界顶尖的交响乐团与交响乐名作带给中国观众,密切关注中国交响乐的发展。此次举办“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不仅凸显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国家大剧院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希望通过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更多的中国交响乐团、作曲家及艺术机构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助力新作品创作,更好地为国际表演艺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朱敬副院长表示:国家大剧院一切艺术实践的出发点,是希望能够丰富北京的高品质文化供给,让更多人享受音乐之美,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贡献力量。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搭建国内外著名乐团和艺术机构之间互通互信、互助互利的交流合作平台。

谭利华先生表示:以“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引起了我们业界的关注。交响乐团是城市的符号,是现代化城市、文明城市的标配,能够为城市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期待这次论坛,能给中国城市交响乐团发展带来启示,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听到更好的音乐会。

张艺表示: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的这20年,中国的交响乐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样的成绩也是令世界瞩目的。我们要用交响乐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的原创交响乐推向世界。

陈光宪先生表示:本届论坛所探讨的题目都很契合当今中国交响乐发展的问题。比如交响乐与科技,交响乐团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交响乐表演不能只局限于音乐厅内,科技可以促进交响乐团更好的传播、推广和普及,让交响乐发展更好。

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表示:期待在“2019年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上向各位嘉宾分享皇家爱乐的优良做法与经验,向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管弦乐团同仁学习,共同激发创作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