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堂教授”席夫爵士首次率亲兵出征

“自弹自指”尽展大师风范

国家大剧院2019/10/10

安德拉斯·席夫爵士将以独奏、指挥“双栖”身份登陆2019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

如果盘点2018年北京“最佳音乐会”的话,安德拉斯·席夫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必定位列其中。10月30日至31日,这位深受乐迷喜爱的儒雅绅士将首次执棒安德烈亚·巴尔卡室内乐团,以独奏、指挥“双栖”身份再登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接连两天带来巴赫、莫扎特、贝多芬古典音乐精品,为北京观众打造一个“加强版”的德奥音乐盛宴。 

曾“七度”返场创年度佳话

  现“御驾亲征”首次双栖献艺


安德拉斯·席夫爵士

享誉世界的钢琴巨擘安德拉斯·席夫爵士,在中国拥有广泛而忠实的“粉丝团”,他的每场音乐会都是乐迷们争相前往的“打卡”地。去年10月30日,席夫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七度”返场“加时”45分钟的音乐会,成为乐迷们难忘的记忆。时隔一整年后,席夫大师将再度与北京观众见面,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带来了自己的“专属”乐团——安德烈亚·巴尔卡室内乐团,这必将是全面领略大师深厚造诣的绝佳时机。


安德烈亚·巴尔卡室内乐团

“安德烈亚·巴尔卡室内乐团”,正是“安德拉斯·席夫”的意大利语译文,它凝结着席夫爵士对音乐艺术的极致追求。为试图呈现自己心中完美的莫扎特音符,1999年,席夫集结一批在国际乐坛上独当一面的独奏家、室内乐音乐家,并亲任独奏与指挥,在萨尔兹堡莫扎特音乐周上演了全套莫扎特钢琴协奏曲。这支从席夫“最有音乐造诣的朋友圈里挑选出来的一流乐团”(《纽约时报》)一经亮相便“获粉”无数,心领神会的默契自然流畅,质量上乘的演绎令人着迷,有力地向世人展示着他们是独奏与室内两者皆精的组合。“我们以友谊、理解与平等为基础,共同怀揣相同的理想,永恒地追求着美、音乐与人性。”席夫如是说。
 
  巴赫、莫扎特、贝多芬
  “自弹自指”演绎古典音乐精品

本次音乐会的曲目设计与安排,依旧延续了席夫高品味的选曲特色,囊括着他最核心的古典作曲家精品。巴赫,被席夫视为自己的“上帝”,究其一生的研究成为继“古尔德之后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巴赫钢琴演奏家”。30日,席夫和乐团将以巴赫《音乐的奉献》中的六声部利切卡尔,为两天的音乐会拉开序幕。莫扎特,在席夫众多录音中是不容忽视的显赫成就。他的莫扎特充满创意与深度,无限接近莫扎特喜歌剧般的气质,而他和安德烈亚·巴尔卡室内乐团合作完成的莫扎特协奏曲更是生气盎然、趣味十足。此次,这对组合将在两场音乐会上分别带来莫扎特《第四十一交响曲》《第三十九交响曲》,以两部划时代的交响作品为观众展现“上帝宠儿”的不朽旋律和卓绝音乐品质。

贝多芬,是席夫一直尊崇的音乐家,他潜心细致研究贝多芬手稿,推敲“乐圣”每一个音符内涵,终在年过半百之时确立了贝多芬权威诠释者的地位。“贝多芬值得用一生品评,他的音乐要在有人生阅历后才能弹深弹透”,席夫感叹道。本次到访,席夫将“自弹自指”依次献上贝多芬《第五》《第二》《第四钢琴协奏曲》三部重量级力作。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刘小龙介绍:“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作为贝多芬创作盛期的代表作品,成为同时代最具震撼力的协奏曲精品,反映着作曲家将钢琴协奏曲充分交响化的创作倾向。其呈现出的威严与堂皇,高尚与优雅同“皇帝”标题相辅相成,加之席夫将以钢琴家兼指挥家的双重身份呈献此曲,实为现场聆听不可错失之良机。”
相关演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