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指挥翘楚拉哈夫·沙尼首访国家大剧院

率鹿特丹爱乐乐团献“俄罗斯畅想”

国家大剧院2019/06/15
6月15日晚,当今乐坛炙手可热的新生代指挥拉哈夫·沙尼率鹿特丹爱乐乐团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携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雷诺·卡普松,以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与肖斯塔科维奇《第五号交响曲》,上演了一场令观众回味无穷的“俄罗斯畅想”。常驻欧洲名城鹿特丹的鹿特丹爱乐乐团创建于1918年,在过去的百年间,以其不俗的实力不断地创造辉煌的历史,并与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并称为“荷兰双雄”。在乐团诞生101年之际,鹿特丹爱乐乐团首次在现任首席指挥拉哈夫·沙尼的率领下开启亚洲巡演并莅临国家大剧院,让广大北京观众得以现场感受拉哈夫·沙尼与鹿特丹爱乐这对乐坛新搭档制造出的奇妙“化学反应”。


鹿特丹爱乐乐团

鹿特丹爱乐乐团

音乐会上半场,淳朴流畅的柔和弦乐开启了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的音乐旅程。享誉世界的小提琴名家雷诺·卡普松以他精湛的技艺,让优美的乐章主题,清新而温暖。第一乐章中段难度颇高的华彩部分一直是小提琴家的畏途,雷诺·卡普松也在此展现出他超高的演奏技巧。音乐历经行板乐章的感伤之后,雷诺·卡普松与乐团在第三乐章富有俄罗斯民族音乐气质的音调中,呈现出令人陶醉的欢欣与抒情。当全曲进行到尾声时,震撼辉煌的音响掀起了上半场的最高潮。

小提琴名家雷诺·卡普松 

指挥家拉哈夫·沙尼十分钟爱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在拉哈夫·沙尼率领下为广大观众带来肖斯塔科维奇交响作品中艺术成就颇高的《第五交响曲》。“惊人的醇熟,自然纯粹的乐感”是不少听过拉哈夫·沙尼音乐会的观众,对于这位年仅30岁指挥家的深刻印象。当晚音乐会,拉哈夫·沙尼也以他对于“肖五”深思熟虑的诠释,展现出他超越年龄的成熟,以及对这部作品深刻思考与独到见解。


指挥翘楚拉哈夫·沙尼


指挥翘楚拉哈夫·沙尼
相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