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乐耀神州,国家大剧院与梅赛德斯-奔驰2017星乐汇全国室内乐巡演圆满结束

国家大剧院2017/11/13
2017年9月20日,江南腹地,太湖之滨,凉秋将至,阴雨绵绵。而宛若展翅待飞蝴蝶的无锡大剧院则人声鼎沸,座无虚席。远道而来的英国“弓箭魔音四重奏”在观众们无比留恋的掌声中完成了最后一首曲目——《威廉退尔序曲》的精彩演绎。“2017梅赛德斯-奔驰星乐汇全国室内乐巡演”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作为国家大剧院和梅赛德斯奔驰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2017年度“星乐汇”的音乐旅程足迹跨越10000公里,走过了天津、武汉、成都、北京、杭州、宁波、合肥、郑州、无锡共九座城市,将18名世界著名音乐家送到喜爱他们的观众身边,让10场美妙的音乐会与6000余名爱乐者亲密邂逅。这样的美好,不仅送去音乐世界的温润甜美,更是展示梅赛德斯-奔驰“心所向,驰以恒”的品牌精神和对“最好”的恒久向往与追求,也传递着国家大剧院“艺术改变生活”的理念与推广音乐的不懈努力。

精彩回顾

6月9日星乐汇天津站,天津西岸艺术馆,奥地利维也纳低音贝斯四重奏

维也纳低音提琴四重奏是奥地利的第一支低音提琴四重奏组合,其中巴托克·斯考尔斯基与蒂莫西·杜宁都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低音提琴演奏家。四重奏的演奏曲目宽泛,热力四射的现场表演使他们成为欧洲最炙手可热的室内乐组合之一。此次星乐汇,这支底蕴深厚的世界级乐团在天津西岸艺术馆为奔驰举行了一场室内专场音乐会,为奔驰听众带来了《女人善变》、《在克拉普芬森林波尔卡》等一系列如痴如醉的四重奏演绎,带领天津听众徜徉于四重奏的美妙境域。

7月6日星乐汇武汉站,琴台大剧院,德国创意双钢琴音乐会
7月13日星乐汇成都站,骄子音乐厅,德国创意双钢琴音乐会

德国创意双钢琴组合由来自德国的两位著名钢琴家安德雷斯克恩和保罗茨组成。他们曾获多个国际及德国音乐奖项,并曾于世界各地表演,包括德国、南非、香港、日本及印度。他们致力以非传统的形式推广古典音乐,其足迹遍及五大洲。他们也曾获邀参加多个国际艺术节及现身于多个国家的电台和电视台。此次星乐汇,两位德国钢琴大师通过钢琴斗法的新颖形式,为武汉和成都的奔驰客户们带来了精彩绝伦而又前所未有的钢琴演奏盛宴,让他们仿佛重新置身于肖邦、德彪西等音乐大家的身旁。

7月26日星乐汇北京站,国家大剧院花瓣厅,德国新声三重奏

“梅赛德斯-奔驰星乐汇”一直致力于把最纯正的世界顶级古典音乐带进中国,用音乐去启迪智慧,感知初心。而此次北京站,三位顶级的德国音乐家尼克莱·亚伯汉姆森(单簧管),阿瑟·霍尼(大提琴),杨·雅赫曼(手风琴)组成的新声音三重奏,以耳目一新的乐器编排,赋予那些为人们熟知的乐曲以全新的声音。三重奏的曲目不仅有自己的改编,也有来自很多当代知名音乐家的支持和帮助。当天三位大师更是演绎了《漂泊的荷兰人》选段、《匈牙利舞曲》等经典曲目,让听众在最高的音乐殿堂享受音乐的魅力。

8月16日星乐汇成都站,骄子音乐厅,魔法钢琴与肖邦短篇

肖邦被誉为钢琴诗人,他的钢琴诗篇,以其迷人的旋律、绝妙的和声、完美的钢琴织体,展现出一片片无与伦比的音乐美景。而青年钢琴家汪振波在幼年时期便显示出了他杰出的音乐天赋,他更与郎朗及其他年轻钢琴家一起在卡耐基音乐厅以及全美各地演出。此次星乐汇成都站,青年钢琴家汪振波在多媒体动画的映衬下,为现场逾850多名观众上演了一台别开生面的《魔法钢琴与肖邦短篇》多媒体音乐会。《魔法钢琴》讲述了小女孩安娜和她表弟奇普奇普一起乘坐一架飞天魔法钢琴到欧洲各地寻找她父亲的故事。而《肖邦短篇》则是由获奖动画制片人制作的5部短片系列,每部短片对应一首肖邦练习曲,共5部主题集,每部都有诸多受人喜爱的角色。栩栩如生的精彩画面,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令现场奔驰车主的孩子们目不转睛,心驰神往,也让同行的大人们感受到钢琴艺术的无穷魅力。

9月15日星乐汇宁波站,宁波香格里拉宴会厅,意大利努斯弦乐四重奏

来自意大利的努斯弦乐四重奏在成立之后就很快成为意大利室内乐中最具前景的组合之一,他们对不同类型作品的诠释深刻而准确,曲目涵盖古典、浪漫和20世纪的所有重要作品,同时也积极演绎当代作品、探索与当代作曲家的合作。2015年,他们的不懈努力和骄人成就得到“鲁宾斯坦音乐人生奖”的肯定。乐团名称“No·s”,是一个古老的希腊词汇,意思是思维、理性,同时有灵感和创造性的含义,而在此次的星乐汇宁波站,四位音乐家用灵感和创造性演奏了威尔第、雷斯庇基等大师的四重奏曲目,艺术家们的专注表演,为在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

9月14日星乐汇杭州站,杭州大剧院,英国弓箭魔音四重奏
9月15日星乐汇合肥站,合肥大剧院,英国弓箭魔音四重奏
9月16日星乐汇郑州站,保利艺术中心,英国弓箭魔音四重奏
9月20日星乐汇无锡站,无锡大剧院,英国弓箭魔音四重奏

《弓剑魔音》是一场风趣幽默的非主流古典音乐会。弓剑魔音的四位音乐家全部来自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音乐殿堂,在演绎生涯上也因为他们对音乐不同的解读和精彩的表现而载誉世界,四位音乐家几乎在用生命演绎音乐。他们边弹奏,边唱歌,时而飞奔、跳舞,用尽所有想象力为这四座城市的观众送上一场喜剧小品音乐会。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跟着音乐摇头晃脑。在此次星乐汇杭州、合肥、郑州以及无锡四站,魔音四重奏高超而又稳定的发挥为四地观众带来了从比才的《卡门》到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等一系列大家经典的全新演绎,更与观众亲密互动,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

结语
在古典音乐的世界里,国家大剧院与梅赛德斯-奔驰不仅是艺术的伙伴,更是美好生活的推动者。梅赛德斯-奔驰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品牌,始终坚持对“感性·纯粹”艺术哲学的追求,长期致力于艺术与文化领域的推广与合作,坚持把最纯正的世界顶级古典音乐带进中国,带到全国奔驰车主以及古典乐迷的身边,用音乐去启迪智慧,感知初心。2017年度的“梅赛德斯-奔驰星乐汇”,不仅表达了奔驰对音乐的全新解读,更致力于为客户带来多样化、多角度的品牌体验,展现出专属于三叉星徽的独特魅力,在星乐交辉之下,心聆其境,一切都只为做到“最好”。
约·威尔逊曾说:“哪里有音乐,哪里就乐融融”。相信2018年,在国家大剧院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共同携手努力下,“梅赛德斯-奔驰星乐汇”将秉承着传播古典音乐的宗旨,传播音乐与爱,让所到之处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