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运营

十三年来,国家大剧院按照事业单位管理、企业化运营的体制模式,设计了一套独特的“国家大剧院模式”,即以节目演出、剧目制作、艺术普及为核心业务,以传播交流、市场营销、品牌塑造为重要手段,以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和高技术保障为强力支撑的运营模式。这种模式既有中国特色又与世界接轨,既符合艺术规律又顺应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根据自身定位、经营目标和管理模式,还建立了一套包含演出运营系统、剧目生产制作系统等的科学的组织架构。如今,大剧院以节目为主营产品,坚持呈现高品质的高雅艺术和民族艺术精品,并通过多元发展形成了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经营业态,赢得了持续发展空间。国家大剧院还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有台湖舞美艺术中心。

一、准确的功能定位 
(1)国家大剧院是公益性机构,是中国政府面向21世纪投资兴建的大型公益性文化设施。
(2)国家大剧院是艺术机构,以高雅艺术的创作、生产与展示,高雅艺术的传播、推广与普及,高雅艺术的营销与管理为己任,把演出剧目的舞台呈现作为核心产品。
(3)国家大剧院是国家级机构,体现了中国在精神文化艺术领域的需求和水平。
(4)国家大剧院是世界一流的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集演出经营、剧目制作、艺术普及教育、艺术交流、殿堂经营和创意产品开发于一身。
●全球规模最大——建筑规模世界第一。
●现代化程度最高——世界最先进的舞台机械系统、现代化的动力系统和高科技含量的建筑材质。
●艺术生产非常活跃——2007-2020年共制作剧目94部,其中原创剧目33部。拥有自己的合唱团、管弦乐团、戏剧演员队、歌剧演员队和BDA青年舞团。2007-2020年累计拍摄30部艺术电影。   
◆五大发展愿景: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艺术普及教育的引领者、中外文化交流的巨大平台、世界著名歌剧院和艺术中心的领袖级成员、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基地。
与130多个国家建立工作联系,与艺术机构共460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35家世界一流艺术机构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曾赴19个国家及地区演出。2020年主办了“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台湖舞美国际论坛”这2个世界艺术机构交流活动,并发起成立“世界剧院联盟”。

二、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 
国家大剧院成功探索、创建了一套符合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的科学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其核心内容是“以节目演出、剧目制作、艺术普及为核心业务,以传播交流、市场营销、品牌塑造为重要手段,以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和高技术保障为强力支撑”,成功实现了艺术和市场的统一、公益性与商业性的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
实施以艺术生产和演出经营为主要内容的剧院运营管理 
国家大剧院以生产经营优秀舞台艺术产品为主体运营业务,专注于歌剧、音乐、舞蹈、戏剧和戏曲五大表演门类。
节目演出实施大体量、高水准、常态化运营 
国家大剧院2007-2020年共组织了10788场商业演出,共开展各类艺术普及教育演出及活动近1.3万场,举办展览440余场。2007-2020年共制作剧目94部,其中原创剧目33部。歌剧68部,话剧18部,京剧5部,舞剧2部,音乐戏剧1部。十三年来,共计超过2200余万人次观众走进大剧院(含参观约595.6万人次)。2020年起推出线上系列演出“春天在线”“声如夏花”“华彩秋韵”“冬日之约”全网免费播出;国家大剧院还打造了自有音视频网络平台古典音乐频道和运用数字化手段制作、发行音视频产品的唱片公司。
在这样世界少见的大体量运营规模下,大剧院广泛邀约国际国内名家、名团、名作登上舞台,以国际化视野搭建艺术生产制作体系。同时,通过系统的制度和流程建设,从创作、排练、演出等各个环节加强艺术质量的把控。围绕“三季一周”全年演出策划,在排期中科学统筹淡季和旺季,做到平均每天都有节目,每季、每月、每周都有好节目。同时,根据每个演出季特点策划不同主题艺术节,突出特色,扩大影响,形成集聚效应。
围绕演出产品实施传播和营销两翼驱动 
国家大剧院艺术经营生产实施传播和营销两手抓,―方面通过不断创新传播内容、形式和手段,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扩大节目演出、剧目制作、艺术普及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加强市场营销,创新模式,拓展渠道,坚持两翼齐飞、双轨驱动,大力激发艺术产品的无限活力。
实施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 
经过几年的艺术实践,国家大剧院逐步建成了专业化运营体系,迅速实现与国际的接轨,推动了大剧院的科学发展。
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运营的体制机制 
在领导体制方面,国家大剧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正局级事业单位。在组织设计方面,大剧院完全按照企业化、专业化运作的模式设计组织架构,实现生产、营销、普及推广以及管理保障等环节充分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在经营方面,大剧院拥有充分经营自主权和宽松的制度环境。在干部人事管理方面,院级领导班子成员由组织上选配,处级以下领导干部由剧院自主任免,乐团和合唱团实行公司制运作管理,形成了灵活的用人机制。

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 
国家大剧院根据自身的功能定位,结合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国内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确定把品牌战略、全球化战略和人才战略作为剧院发展的三大战略。
实施品牌战略。专注于表演艺术领域,不涉足娱乐产业,差异化经营,主打歌剧、音乐会、舞蹈、戏剧和戏曲五大艺术门类。既经营节目,又开展剧目制作、艺术普及、艺术交流、殿堂经营和衍生产品开发,形成高雅艺术产、供、销一条龙的集团化产业链条。
实施全球化战略。国家大剧院坚持全球化战略,瞄准世界一流水平,积极学习借鉴国际优秀剧院管理经验和演出运作模式,与国际著名艺术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融入国际表演艺术领域。
实施人才战略。国家大剧院根据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功能定位和组织架构;同时,通过国际化人才招聘、多层次多样化的干部人才队伍培训,培养出一支具有较高艺术素养、较强工作能力、顽强工作作风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多兵种”人才队伍。
  
四、确立六大核心价值理念 
第一,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
第二,坚持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艺术展示;
第三,坚持创新,鼓励创新;
第四,崇尚“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观;
第五,坚持用艺术和市场的双重眼光来审视所经营的项目和出品的剧目;
第六,信守“诚信、双赢、持久”的经营原则。
  
五、培育六大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国家、企业、个人所特有的,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能力,是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确保获得长期竞争优势的能力。经过十年的实践,国家大剧院逐渐形成了由“文化地标性建筑、演出运营模式、剧目制作机制、艺术传播体系、市场营销系统、艺术管理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组成的核心竞争力。
  
六、科学的组织设计 
根据经营目标和功能需求,国家大剧院建立了一套设计科学的组织架构,即:17大系统、24个部门、124个科组、118个专业。
组织设计以艺术生产经营为核心,带动衍生品开发和整体运营,突出专业化分工。
组织结构采用“院级-部门级-科组级”的三层组织架构,扁平化架构使组织运转更富有效率。
   
国家大剧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以及文化部和有关部委的支持下,从最初就制定实施了正确的发展战略、基本宗旨、经营理念和决策措施等,从而逐步形成了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运营发展的‘四梁八柱’,这不仅为推动国家大剧院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内其他剧院及文化艺术机构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为北京建设文化中心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未来,国家大剧院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秉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三大办院宗旨,坚持艺术为民、坚定文化自信,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打造“百年老店”,为推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应有贡献!


机构设置